挑战自我的作文
在岁月里流转,我揽镜自照,自信的眼神炯炯闪着亮光,神情显露出些许的忧郁,半分的桀敖不驯,生命也在这剎那的惊觉间,不断升华,十三个年头悄然逝去,对 过去充满自信,对未来充满渴望,我急起直追,在人生四季中,我走过蝶恋花之春,走过鱼恋海之夏,走过枫恋枯枝之秋,走过雪恋冰原之冬。在人生漫长而崎岖的 道路上,我经历各种转折点,每走过一个里程碑,总希冀自己得以青出于蓝,在这一路上,我超越自己、挑战自己,将眼界放远、心胸放宽,朝那成功的康庄大道昂 首阔步、朝着前方那盏灿亮的明灯大步前行,我告诉自己在挑战自我的路上,战胜骄矜、挑战自满是我追求宁静致远的目标,我以谦虚的姿态,蹲低姿势,而后擦干 泪水,迎向灿烂如暖阳般的未来!
挑战自己,就从挫折出发。曾经我不懂为何饱满而金黄的稻穗永远低垂着头、弯曲着腰?也不懂为何人们总是互相谦让、不愿居功?更不懂得何为“半瓶水响叮 当”?就如同我不懂“谦虚”为何物般。在我小小的心灵里,我自诩为天之骄女,我拥有才女的号称,所有的成就都是自己努力所挣来的,成天骄傲的像只开屏的孔 雀,彰显自己的羽毛是多么的鲜艳,优越感占据了我的心──考到好成绩,对我从来不是难事,只要随意浏览课本一番,就能以傲人的成绩震慑他人;在比赛中脱颖 而出、拔得头筹,对天资聪颖的我而言也是易如反掌,只要稍稍练习,便可以以势如破竹之势为自己赢得一顶桂冠。我开始抬头挺胸、目中无人,直到那一次我发现 我的大错特错!因为,在人际关系的挫折中,我发现自己生命遗落了一块拼图。
挑战自己,就从谦冲自牧开始实践。那天,是个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初春,早上的考试一如这晨起的美好,拿下了一个漂亮的满分。我又得意洋洋、 目空一切的取笑同学,直到下午,老师宣布要进行分组学习,我志得意满的等着别人“黏”着我,央求我和他们同组别,但等啊等、盼啊盼,却成了孤立无援的人, “没有人愿意跟我同一组!”,这事实震聋发聩,惊醒了我这梦中人,教室外的鸟语花香,讽刺般的全成了流言蜚语!突然,有个我平时根本不屑一顾的女孩,像是 上帝派来的天使,微笑的向我招手,紧绷的心终于松了一口气,我赶忙低着头走向他们,尴尬的不发一语,只静默的看着她热情的提供意见,细心的解说细节,谈笑 风生中,凝聚了彼此,更设身处地的为彼此着想,我顿时明白为何她的人缘会如此的好──不邀功、不自满、懂分享且处处帮助他人的真诚是如此的真挚,我原本平 静无波的心湖中,顿时漾起一波波荡漾的涟漪,原来──“虚怀若谷”并不是教科书上僵直、生硬且无生命力的教条,而是我需要且必须终生力行的生活态度呀!就 在此刻,我的心中被种上了一颗名为“谦虚”的种子,我知道,我将栽培它、浇灌它,使它成为一棵顶天立地的参天巨木!
挑战自己,在痛定思痛后自我实现。自此,我调整自己的心态与步伐,不再是那个四处招摇的孔雀,而是一个主动询问同学们有哪里不懂的小老师;比赛前更加用心 准备,得奖后也不忙着邀功,而是虚心受教、再接再厉,希望自己更上一层楼;老师夸奖我时,也以微笑代替趾高气昂,我挑战自己的骄傲,把自己分明的棱角磨 平,我仍然希望光芒万丈,只是不再是刺眼的闪电,而是暖暖的冬阳。朋友回来了、笑声回来了、自信也回来了,身边的朋友愈来愈多,遇上分组,我再也不用担心 被孤立,我知道,我成功的挑战了自己,战胜了心中那名为“骄傲”的恶魔。我将细心呵护那株初萌的新芽,使它成长茁壮一棵谦虚的大树,这一役,使我的眼界放 远、心胸放宽,以严以律己、谦冲自牧并见贤思齐的姿态走过人生四季的递嬗。我体认到,唯有勇于挑战自己的缺失,才会有坚持下去的原动力,我相信,自己终能 成为寒风料峭外那抹暖暖冬阳!生命遗落的那块拼图终于寻获,而它圆满了我的生命!
人生是一篇文章,孔子、孟子建立了儒家的思想体系,弘扬了人文的价值,以一个句点为儒者的风范完美做结;岳飞壮志未酬身先死、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为他 们人生留下了未完的删节号;我的人生难道要用问号来做结尾吗?不!我要勇于面对压力与挑战,正视缺点并截长补短,充实自己的能力、恢弘自己的气度、开阔自 己的视野,为自己写下一个昂扬且华丽转身的惊叹号!梦想是风、行动是帆,我将以挑战自我之姿,旋身、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