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作文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吱呀”一声,门开了,像一首从远古传来的歌谣,令人心颤。
我和她像往常任何一次放学一样,手牵手跨出学校大门。只是这一次,我们的手握得格外紧,我们的步子放得格外慢。只因为这一次离开,就再也不会踏入这所学校,只因为这一次离别,就不知何时才能再牵手。
我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把头埋得低低的,想以此掩盖眼底的一抹不舍与悲伤。如此安静的空气将我们包围,令人窒息的压抑气氛让我喘不过气。几次见她微微地张开嘴想说些什么,到了嘴边的话却又被硬生生地咽了回去,化作一次又一次无奈的轻叹。
我实在看不下去,忍不住轻声问道“以后,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吧?”声音很小很小,小到只有我们两个听得见,声音很轻很轻,轻到一缕微风便轻易吹散了,她轻顿了一下,随即马上回答:“当然。”她的头依旧埋得很低,以至于我根本就看不到她的表情,但从她微小坚定地声音里,我能感受到其中的一份郑重、一份肯定。不管是不是真的,我的嘴角上扬到一个满足而苦涩的角度,无声地笑了。
很快,那长长的街道到头了,尽管我们尽可能减慢速度,就在那个岔路口,我和她最后一次说了“再见。”然后装着若无其事地朝着相反方向走去,表面上的轻描淡写,实际上内心却一点一点被离别的悲伤填满……
事实当然远不如期望中的圆满与唯美,在无情的时间面前,我和她六年的友谊还是那么不堪一击,于是我只能将所有属于我和她的过往酿成一杯甘洌而苦涩的酒,流泪微笑着饮下,兀自沉醉在两人一起的光景中,默默地,默默地。
就这样,我与她在人生的路上渐行渐远,蓦然回首的刹那,只留下熟悉而孤单的背影,略显单薄。
转身,前行。割舍下所有的不舍,不再回头,默默离去,泪眼成待。
无心之得
从那以后,我便用过往的回忆把心门紧紧地锁上,不再让任何人进入,甚至只是靠近。
时光逐日逐月地流过,我一直保持着这种状态,直到她,直到像阳光般耀眼的她进入我的世界。
她对我一直很好,是我遇到除家人之外对我最好的人。我在心底这样对自己说过,却一直没有告诉过其他人。面对她对我的好,我也只是近乎冷漠地视而不见,孤高自傲般地与她保持一定距离,而她却始终如一。
一天中午,我没回寝室午休,而是选择了到教室学习,尽管有些漫无目的。先后有几个同学也来到教室,但又陆续离开,其中也包括她。教室里异常安静,似乎连空气都凝固了,竟让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忧伤。夏日午后的阳光依旧灿烂耀眼,湛蓝色的广阔天空,缥缈幽远的游云静谧恬淡,似乎一切都没有任何变化。于是,心事也随着云卷云舒而渐次绽放……
这时,走廊上响起了急促的跑步声。我还未来得及做出任何反应,两个冰淇凌便突兀地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一个草莓味,一个巧克力味,我抬头望向冰淇凌的方向,她手里正握着两个冰淇凌,目不转睛地瞪大眼睛盯着我,目光诚挚清澈,不掺杂一丝尘埃,因张着嘴急促地喘气而暂时说不出话,额头上蒙着一层细密的汗珠。她勉强调整了一下呼吸,带着喘息急切地开口:“选……选一个吧。”她跑这么急回来,就只是为了让我选一个冰淇凌?我不解。
我愣住了,只是不可思议地望着她,望着她明亮的眸子,一时竟忘了回应。“选一个,草莓味和巧克力味。”见我没反应,她再一次开口问道,声音依旧温柔悦耳,显然已经调整好了呼吸,恢复了平静,只是睁大眼睛盯着我,等待着我的回答。我这才立即回过神来,什么都还没来得及想,就鬼使神差,不客气地从她手里拿了我最爱的草莓味的,略微顿了顿,淡淡地道了声“谢谢”。
从指间传来的冰凉的感觉那么真实,那么清晰,我的心思却显得有几分散乱,不自觉地撕开外层的包装纸。一股清新的冷气携带着草莓的淡淡香甜弥漫开来,连周围的空气都染上了这甜甜的味道。
我还没来得及轻轻地咬上一口,又有两个同学回到了教室,手上也都拿着冰激凌。其中一个径直走到我面前,直接开门见山地问:“你选的是什么味道的?”“草莓味。”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忽然觉得很奇怪,又问,“怎么了?”“没什么,”她笑了笑,又补充道,“刚才我们一起买冰激凌,可是只剩下三个巧克力味和一个草莓味的了。我本想吃草莓味的那个,可某人说你肯定会选草莓味,硬叫我留给你,又怕你喜欢的是巧克力味,就把自己的巧克力味的也留下来让你选。害怕冰淇凌在路上化掉,她还是特地跑回来的呢!”
听完她充满羡慕之意的话语,我再一次愣住了,脑子里一时间涌现出很多东西。我小心地咬了一口手中的冰激凌,含在嘴里,滑滑的,凉凉的,那种甜蜜的感觉竟直渗到了心里,渗到心里最深的地方。正如口中渐渐融化的甜甜的冰淇凌,我的心也在这明媚的夏日阳光中,随之一点点慢慢融化。
舍得
时光在不经意间悄然流逝,世间万物瞬息万变,让人总想伸手抓住些什么,可是,发现并不容易。
即使人生也是如此。蓦然回首,一路走来,人生路上布满喜怒哀乐,以前的人和事都匆匆退场,不敢怀有一丝留念,过往的点点滴滴终将逝去,不管是舍还是不舍。
从再次打开心门接受别人的真情的那一刻起,我便暗自告诉自己,要对过往说舍得。
因为——舍不得,便不得;只有舍,才能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