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我爱上读书,缘于生活在唐诗宋词的中国传统里,一曲秦时明月,万里长堤书城,不免让爱读书的我深深沉醉。我的心灵因为阅读而喜悦,因为读书而沉静,因为理解而高贵。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我幼小的灵魂就享受到这种幽静的真谛、这种神智的清雅、这种无上的乐趣,我当感谢我的父母和老师
曾记得自己读的第一本书是《狼牙山五壮士》的连环画,是妈妈给我卖回来的。那时,我认字还不多,只能认识书上的一部分字。妈妈就在旁指着图画,要我先给她讲图画的内容。我讲过之后,她才给我读图画下的文字。在我幼小的心里,觉得那些图画是那么丰富,而那些文字又是那么神奇,能够准确的陈述图画的意思,也能把我心底的话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世上真的还有比这件事更神奇的吗?没有,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这是世上最神奇的奥秘之一。我在心里暗暗地想,文字,总有一日,我要揭开你神秘的面纱,我要看看你平凡安静的表层之内,是如何的温柔敦厚,是如何的摇曳生姿,是如何的清丽迷人。
也曾记得自己买的第一本书是封面有插图的《三国演义》。那是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天,爸爸带我到集市上闲逛。在一个书摊前,我停下自己徘徊的脚步。那一本本排列得整齐而有序的书籍像磁铁一样吸引了我。我趴在书摊上挑了很久,选了一本《三国演义》,封面上印着一位武将,手持长枪,跨着白马,甚是威风。看到那本书,我的心一下子就丢了一样,跑进书里去了。在我再三的要求下,爸爸终于从并不饱满的钱包里慢腾腾地掏了八元钱出来,并和小贩讨价还价了半天,并最终以七元钱谈妥了价钱。我在旁边站着,心里七上八下的,总是担心小贩不肯降低价钱,爸爸一拂衣袖就走了,那我的读书梦就要落空了。价钱一谈妥贴,我拿起书就往家里走,边走边看。后来,知道了封面上威武而英俊的将军,便是三国时出名的常山赵子龙将军,他便成了我少年时崇拜的偶像。除了赵子龙之外,在这本书里,我还喜欢睿智的诸葛亮。这本书给了我无穷无尽的乐趣,我从中知道了许多有趣的故事,也学到了许多知识,还明白了许多道理。这本书虽然也不是很珍贵,现在,纸张也已微微泛黄了,书边也有些卷曲了,封面也已不如我初买时的鲜艳醒目了,但是我一直把它珍藏着,放在我卧室书桌的一角,一直到去年学校开展书香校园活动,我把它拿出来捐给了班上,希望其它同学也能读一读我这一本心爱的书,也能如我一样享受这本书带来的乐趣和智慧。
在我的读书旅途上,班主任老师给予了我许多具体的指导。他说,知识很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方法,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方向。所以,我知道了读书还要善于选择,知道了精读和浏览的区别,知道了读书的过程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丢弃的是沙子,留下的是真金。读书的时间又从那里来呢?老师告诉我们说:古人云,马上、鞍前、厕里,日之余,忙之余,夏之余,年之余,古人意思是说在路途中,在厕所里,一日之余即是傍晚,忙之余即是忙中的闲暇时,夏之余即是炎热的正午,年之余即是寒冷的天气,古人认为这些都是读书的好时候。现在,我们提倡睡觉前翻一翻书,把单词或生字做成卡片随身放着,上厕所时拿出来看一看,早晨起床锻炼了身体后再翻一翻书,读书人就要做到坐拥书山笑,那管红尘闹的那一份淡定,那一份从容,那一份坚持。自此,我便养成了睡前看书的习惯,在书香里入睡不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吗?自此,我便养成了蹲厕时记单词的习惯,只闻书香之美妙,而不闻厕所之异味,不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吗?自此,我便养成了处处留心书本的习惯,有书卷为伴,有书香盈鼻,不也是我用一生的时光来祈求的事吗?
书读得多了,自然有一些关于书的感悟,看书如看人,读书如读心,封面是人的外表,内容是人的灵魂,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本封面素雅而高贵、内容纯洁而深刻的书呀。我希望,一被别人翻开,扉页就有一缕鲜花的芬芳迎面飘入读者的鼻子里。读书的最高境界,莫过于宋代大儒张载所强调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应该是读书人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理想的高峰。把这个境界当作读书人的追求,让自己高雅渊博,胸怀自然宽大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