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作文
这城是在街心的花园里,长有百十米,宽不过三十,青砖砌了,有城垛,有门洞的走道,城高一米有余,矮矮的,象个城墙的模型,但却是实实在在城砖砌成的。在一百多米的长度里,就留着五个可以自由出入的门洞的走道,中间是最宽,两边就狭,这正好符合了唐明德门遗址的规模,只是没有将它建了起来,就留下一座矮矮的城垛。四周是植了草坪,种了树木林子,树比城高,城上就很阴凉,四季都是郁郁葱葱,保持着一种清凉,也保持着花园的景色。
城的周边数里,全是高楼林立,住着上千万户的人家,虽说各个小区都有着绿地,但那一家的绿地里都不会有这道城墙的风景,因而这里便成了这片地区的一道风景线,有事没事,只要闲着,只要出门遛弯,就必然会往这里去,有人问了,就说:上城墙去。
清晨,天色蒙亮,这城上就有了人。是练功的,就去城边的林子里,玩拳舞剑,哼哼哈嘿地叫着,脚下的土地就被他们踏得光溜平滑,足见在这里练功的光景久远。渐渐,人就愈来愈多,有快走的,跑步的,打拳的,倒行的,抡鞭子的,玩风葫芦的。有人就围着一棵刺柏静静地转,在那里采着柏树的气息,有人将风葫芦玩上了脖子,他倒成了圆心,成了一个立起来的杆子,风葫芦就抛出去一两米,绕着脖子在叫,呜呜呜地响声,引来一片人的眼睛,象在看杂技表演。
能到这里来的,多数是为着锻炼,而气势最大,音响最强的正是那些广场大妈们。她们年龄在五十左右,精力尚好,能跑能跳,能歌能舞,为了求得一个健康的活法,便来这里跳起广场舞。一个小小的音箱,声音传得老远,都是流行曲,节拍却强,音乐起,就有人跟着跳,没有见过训练,却跳得十分整齐,一个看一个,一个跟着一个,不大功夫,便站出一片,成百人的队伍,城上城下就挤得满满的。
这种队伍不只一个,城墙上就有三四摊,各有各的领头,各有各的跳法,形式不同,但却都是为了跳,跳了就有运动,运动了就有好的生命,生命在于运动这个道理已经普及到刚刚会走路的孩子身上,就连宠物,人都开始这般训养它了。
这不,宠物族是不大上城墙的,那里人多,就牵它到树林里转悠。宠物见了宠物,就十分欢喜和热闹,你追我撵,主人也跟着跑,是小跑,转着圈儿跑,也有跟着宠物比赛的,跑的满头大汗。
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来这儿运动,也有散步看热闹的,遛鸟儿的,鸟笼是挂在树枝上,人却坐在树下的石凳上,五六个鸟笼就有五六种叫声,有的急,有的缓,有的高亢,有的轻妙。几个主人就听出自己鸟儿的味道,喜得眉梢都弯了。看热闹的人是坐在城垛里,那里一高一低的台阶正好放腿,坐着舒服。清清凉凉的风在吹,他便舒心地听着音乐,看着那支大妈的队伍,在那里寻找着差异。那个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聪明与愚顿的差异,是肢体协调与不搭配的差异,这种差异对于舞者全然不知,因为他是事中迷,而对于旁观者却瞧得喜笑颜开,喜笑那人怎么就那么的笨,怎么就跟不上拍子,抬不起腿,可她却跳得如痴如醉,一脸的认真相。毕竟这是一座城墙,它能容得了各式各样的人,容得世上的任何事物。
夜暮了,广场大妈的音乐又起,有事一团火热的舞蹈,也有踏着节拍跳起双人舞的。戏迷们总是不放过这个时间,总是在一个固定的位置,打板拉胡,乐曲起,就有人开始吼秦腔,一招一式就象站在了舞台上,悲凄凄,情连连,一折子唱完,吼声四起,好!好!再来一段。戏迷们就怕热场子,象架起的干柴遇到火,越烧就越旺了,又是一个唱者,又是一团热情,就怎么也歇不下来。
人气就像一团火,连做生意的小贩也引诱的来了。铺上一块方布,摆满了各种孩子的玩物,大人们都不得不在这摊上转悠,有的干脆放上各种玩具,洒上几袋子决明子,让孩子们爬在里面玩耍。倒是让父母爷奶把这摊子给围了,任自己的宝贝在这里寻找着乐趣,而她却享受着宠爱的喜悦。
自然,这时也有孤独者,静静的坐在那里玩弄着手机几个小时不动,突然的便呆傻傻地望着林子流泪,流着就抱起电话在吵在喊在哭泣。他不管这里人有多少,有谁在看她,她必须发泄,发出来了,才能将她的真情传给爱着的人。她到这里就是寻找安慰的,在这种欢乐之中,她才能找到平衡的位置。
这里虽说只是一座不大的城,但它给人们带来的欢乐却是无限的。这里有母亲与孩子的亲情纠缠,有老伴手牵手相依为命的动情一扶,有相恋者双双依偎在对方怀中的那股柔情,也有人和狗和鸟儿的动人欢笑。这里有着太多的人的声音和人的足迹,有着喜悦和欢乐,有着悲情和哭泣,有着健康向上的激情,也有着悲喜交加的泪水,因而这座城不在是一座冷冰冰的城了,他是知冷知热,充满人间烟火,饱含喜怒哀乐的人间天堂了。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快乐,感受真情,获得愉悦和健康,获得激情和青春,它带给你的将是幸福、欢乐和美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