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荷包蛋9
清晨,我被一股浓浓的香味唤醒了,哦,原来是妈妈正在煎荷包蛋呢,看着她熟练的样子,我不禁跃跃欲试。
我小心翼翼地点上火,从冰箱里拿出了一个胖胖的小鸡蛋,我把鸡蛋朝锅沿“咚咚”地敲了敲,但由于用力过猛,“咔嚓”、“咚”破碎的蛋壳抱着鸡蛋一起跳进了油锅,唉,没办法,白白浪费了一个鸡蛋。
我毫不灰心,又继续实验。敲蛋壳这一环节到挺顺利的,可没过多久,麻烦又不请自来。开火时,“啪”、“轰”一团火苗“飞”了出来,结果由于火力过旺,鸡蛋在锅里“噼里啪啦”地跳起舞来,一会儿,就把它烧成了重伤,无力还天了。
我有些懊恼,妈妈见了,急忙来安慰我,我决心重新尝试。在妈妈的提示下,我先“啪”的一声点了火,待锅底微微热时,“咕嘟咕嘟”地倒上色拉油,等到一缕青烟冒起时,稍微放了一点儿盐,一方面调味,一方面防止鸡蛋粘锅。紧接着,拿起鸡蛋在锅沿小心地敲了敲,接着用两个大拇指用力一掰,“咔嚓”、“扑通”蛋清抱着蛋黄一起跳入油锅。只见蛋清迅速膨胀起来,颜色从一开始的透明状变成了白色,紧接着又变成了淡黄色,直到变成金黄色时,妈妈急忙提醒我:“快给鸡蛋翻个身。”我赶紧用铲子把荷包蛋托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鸡蛋翻了个身,而它则又“扑通”一声稳稳地落“水”了。等到两面都变成金黄色时,一股香喷喷的味道扑鼻而来,我不禁垂涎三尺,赶紧把荷包蛋盛进碗里,准备开吃。但猛然抬起头,正好迎上妈妈温柔的、赞赏的目光,第一次煎荷包蛋让我感受到了做饭的辛苦,也体会了妈妈这些年来的艰辛和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我心里一阵感动,对妈妈说:“妈妈,您吃吧,小心烫哦!”妈妈含着泪,笑着特别幸福。
简简单单的一次煎鸡蛋,让我深深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要讲究方法,并不断地练习,才能交上完美的答卷;也深深体会到妈妈对我浓浓的关爱和照顾,以后我一定要好好报答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