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俭的作文
寒假,呆在家里,闲着无事可做。妈妈就儿次三番地说:“孩子,长大了总不能老是依赖父份,趁着放假,去工厂里勤工俭学,怎么样?”我“嗤” 了一声,心里想:勤工俭学,收获点什么?还不过是几块钞票。但我终于拗不过她,于是怀粉三分新鲜,七分无可奈何的心悄来到妈妈所在的工厂一一食品厂。
一位秀秀气气的大姐姐(车间主任)把我带到一个小车,间。推门进去,我‘一眼就看到几十个姑娘各自坐在工作台前,手脚忙碌着一一头也不抬一抬。有几个在糊纸盒;几个在烫尼龙袋,但更多的在使劲捏挤蜜饯,车间主任笑笑说:“这峨都是临时工,或者象你这样来勤工俭学的,设备比较差,许多工作得用人力干。”她说着把我带到一个下作台前,台前的大筐里放着些金桔,还有一大罐未加工的金桔干。看着挺新鲜,我就仿照其她姑娘们一起干起来。金枯干虽然已除去了核,但并不很软。我持起袖子,用手抓住一捧金桔干,使劲地捏起来,谁知,过了一小时,等我起身时,我感到腰酸背疼,手指也掐得通红。不知什么时候,车间主任又走到找身边说:“怎么,吃不消了?那就回家,等舒服了身子再来!”我听这好似讽刺的话尽赌气地干起来,四下里看看,几个与我相仿年纪的姑娘也都咬紧牙关干着,丝毫不畏俱。我把头重重一甩,心里想:我都十六岁了,不能让别人说我又徽又娇。我一个中学生,怎能对这点困难都要惧怕呢?别人能做好,我为什么退却呢?想到这里,我就认真地、使劲地干起来。下了工,车间主任笑嘻嘻地问:“明天还敢来吗?”我把头一抬高声说:“当然敢来。”第二天我仍坚持到厂,工作效率高了许多,又超额加工完一罐桔子。车间的女孩子都惊讶地对我吐舌头。虽然这样,可我毕竞受了许多苦。每天胳膊酸得抬不起来,走路也拖拖塌塌的,以至于妈妈都心痛地叫我别去了。可我还是去了,因为在这劳动中,我得到一个宝贵的启示。人岂能安图,享乐,人只能奋进!以前在假期中的日子里,我是怎么度过的:睡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用电视、小说来打发日子;如今,参加了工厂劳动,虽然每天累得要命,但我还是力图多帮父母做点家务。他们每天上班,难道不辛苦吗?以后的几夭劳动中,我又得到更重要的启示,就是:劳动充实了我的梢神生活,使我不再感到空虚、无聊,和广大劳动群众战斗在劳动第一线上。其乐无穷。
回到学校以后,每夭想起这次勒工俭学的事:起先是赌气干的;以后又是坚定“不怕困难”干的;最后是为坚持“人要奋斗前进”这个信念干的。这次勤工俭学,我收获的仅仅只是儿块钞票?不,在劳动中,我更深刻体会到了孟子的“生于优患,死于安乐”的含义,享受到了吴伯萧所说的“与困难作斗争—其乐无穷”的感受。以后呢?我还要去勤工俭学,那时,也许会有更多、更大的收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