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新鲜事4
嘘!告诉你一件新鲜事,我们家的黄豆不发芽,废话不多说。
今天,爸爸给我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分别从布袋和塑料袋中取出几粒黄豆放入温水中浸泡,然后让我每天注意仔细观察它们的发芽情况。
我发现,黄豆在温水中浸泡了半日,逐渐显现出扁圆形强壮的身子十分漂亮。又过了几天,有些黄豆开始变大了,腰部露出了一点点白色的小芽,探头探脑地,惊喜地注视着这个奇妙的世界。
一个早晨,我发现有机粒黄豆只发胖却没有长出小芽。我用手一捏,觉得它们开始变软了。怎么会这样呢?
我马上找到爸爸,爸爸笑了笑,没有直接告诉我原因,只是拿来装有黄豆的布袋和塑料袋,让我分辨不同袋中的黄豆。我仔细一看,两个袋中的黄豆确实有异。我恍然大悟说:“哦,我知道了!问题出在袋子上。因为保存种子需要新鲜的空气,布袋能通风透气,自然就能保存种子的生命。塑料袋密封闭气,里面黄豆被“憋”死了,当然不会发芽了。爸爸,对不对?”爸爸满意地到点点头。
真有意思!只要肯动脑筋,一个小小的实验也能增长不少知识!
这就是我家的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