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体验14
置身其中,浑浊的泥水泛起一阵阵涟漪,散发出古朴的芳香,如入芝兰之居。我确实在骄阳似火的六月份,体验一次插秧的乐趣。
我永远不会忘记,外公和妈妈一人牵着我的一只手来到不是很宽阔的田埂上。正值插秧的季节,我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经过我的软磨硬泡,他们总算答应了让我插一次秧,前提是注意安全。我欣然答应。我学着外公的样,卷起衣袖,挽起裤腿,便赤脚踩入了暖和的水。那时我还年幼,水渐渐地浸没了我的膝盖,我吓得浑身直哆嗦,扯破足以刺破苍穹的喉咙大叫:“救命啊——”说着,泥土和我开玩笑般陷了下去。我用了全身力气将右脚从土里拔了出来,又重心不稳地向前倾去,还好闻讯赶来的老妈和外公扶住我,并用九牛二虎之力将我从土里拔了出来。“警报”总算解除了!外公和妈妈扶着我,使出吃奶的劲儿,才好让我和外公一样,弯下腰,低着头,手拿秧苗,用另一只手指挖出一个小洞,将秧苗的根深深地插了进去,再小心翼翼把土埋上。我正欣喜若狂地一跃而起,跃到田埂上,却沮丧地发现,刚刚还站在那儿的小秧苗却有些浮在水面上,显得有些松垮了。
我有些不甘心,开始重整旗鼓:一纵身跳了下去,溅了我一身泥水;将那棵可怜的秧苗拾起来,我用手指挖啊挖,有时还恨不得用榔头砸个稀巴烂呢!只听外公一声“够深了”,我把秧苗插了进去!此时的我又站在了田埂上,看着那位“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施胜三分”轻轻地在风中摇曳的亭亭少女——秧苗,我的心比吃了蜜还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坤,谢谢你及时提醒,人们才不会浪费来之不易的粮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