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片天空9
书法的颜色不多,却能从容勾勒出喜怒哀乐,心中所念。而我与书法的一段情缘,在几年前悄然拉开序幕,给我带来了一片从未有过的精彩天空。
那时,我的字很不好看,歪歪扭扭全无半点秀气和婉约,妈妈看了心急如焚。我看不过,就答应去学书法。妈妈求之不得,以最快的速度找了个书法班,把我塞了进去。
开始我去,纯粹是抱着小孩子好奇与好玩的态度。瞧那些有名的文人墨客,谁不是一手龙飞凤舞的潇洒好字呢?可开始学了才发现书法竟是这般枯燥,横、竖、撇、捺、提,每个笔画都要规规矩矩地练上十几遍,这是怎样的烦闷啊!我开始不屑,有时甚至潦草敷衍,甚至拒绝作业。于是在一个个午后,妈妈的怒斥声、爸爸拍在桌子上的巴掌声,我无奈地妥协与低吼,这样的情况成了每周固定上演的戏份。
可慢慢地,我发现了书法的精彩之处,练着、练着,早已把时间抛在了脑后。
不知何时,老师拍了拍我的肩,给了我一个赞许的眼神。我笑了笑,决定留下来再次练习。一个小时后,我呼出了一口浊气,轻松感席卷而来,看着笔下飘逸灵动的字倍感得意。我低头看了看手表,大呼一声“不好!”我忙拎起书包跑出教室。抬头望了望天,一轮弯月挂在天空,天上的星星正闪烁着,晚霞早已褪去,留下的仅是月与星。
半年后,在笔锋的婉转流动中我笔下的一个个字开始有了骨架,有了神韵,有了飘逸和灵动,我的惊喜无以言表。每当我磨墨时,我仿佛能听到细碎如碾般的声音;每当我提起羊毫饱浸浓墨时,我能感觉到毛笔自白变黑的丰润和墨汁欲落未落的饱满;每当我在宣纸上挥洒时,我看着宣纸上属于我的痕迹,仿佛找到了想象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自得,若再加上一阵习习凉风,便有一份“清风北窗下,自谓羲皇人”的快意。我翻看《前赤壁赋》,体会“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仿佛与苏轼一番畅谈;我静阅《兰亭序》,仿佛与王羲之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我感到,书法已成为我不可割舍的精彩,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整个人仿佛经历了一番脱胎换骨,原本的浮躁,被沉稳替代,原本的冲动也被沉静取代,像是一簇熊熊燃烧的火,变成了一潭朴素怡人的春水,恬静安稳,不焦不燥。
书法这片天空给我的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