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的作文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中国各族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渐渐向小康迈进了,我们村子也在发生变化。
近年来,我们村民的生活与建筑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听奶奶说,我们这个村子以前是一个十分贫苦的小山村,住房很缺乏。有钱的人家住的房子也都是用泥士夯成的,顶上用瓦片盖着,没钱的人家只能用泥浆糊上稻草做墙,用茅草做顶,每到冬天,寒风就从裂缝猛灌进来,用上各种东西填塞也不管用,到了刮风下雨的时候,房子里没有几处是干的,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是常事,要是遇上洪水那更可怕了,水冲进房子里来,房子不是被冲垮就是里面的东西全都被泡了。现在可不同了,一座座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子拔地而起,人们住上了新楼房,用上了现代化家电,再也不用为突如其来的雨水担惊受怕,别提有多高兴了。
过去,农民种地靠天吃饭,受天灾虫害的影响,每年到收获时节粮食都所剩无几,除了上交的口粮,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每天干活回来,肚子饿得咕咕叫,也只能喝几碗粥充充饥……如今,农民再也不用为吃不饱穿不暖发愁了。国家不但不用农民上交口粮,还对种地的农民进行经济补贴呢!农民伯伯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科学种地,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了,不但自己能够吃饱,还有剩余的粮食拿到市场上出卖,赚的钱可不少呢!大伙可都是贴了国家出台惠农政策的福啊!
不仅如此,现在的农民家庭富裕了,人们出行不再像以前那样只靠“11”型,两条腿丈量地球了,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车或摩托车,有的甚至连小车都买了呢,出行只要坐在车上,插上钥匙,把握好方向,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去你想去的地方了,既方便快捷又省力呢!而且,大多数的人们还都买了手机,有的还加入了3g功能,沟通联络都十分方便。不管你在何方,只要轻轻拨通号码,一切都搞定。此外,彩色液晶电视在农家也不希奇了,人们坐在家里一按遥控器,就能了解国家大事,这才叫“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富裕点的人家,还买上了电脑哩!
还有呢,我们村原来那条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黄泥路也换新装啦!以前,晴天,只要一有车辆从路上行驶过,路旁和行人总要换上尘装,因为车辆总会扬起一片尘土,远远看去就像空气中漂着一道黄色的烟雾,旁边的行人总要背过脸去捂住口鼻,可却满身粘满了黄色的尘土。雨天,车辆路过,坑坑洼洼的积水不时就给人们浇件“黄花衣”。如今,村子的那条马路已经铺成了一条宽敞干净的水泥路了,十分平坦,车辆行驶也方便多了。水泥路的一旁安装上了路灯,走夜路也安全多了……
家乡的变化真大啊!人人都在努力奔小康,人与人之间都追求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共同构建美好的社会!
我的家乡原先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这里河水清澈见底,树林郁郁葱葱,天空湛蓝深远,空气清新甜润。
我和哥哥、姐姐常到小河里游泳、嬉戏,叔叔、阿姨们也常到小河中洗衣服、洗菜……河里的小鱼小虾也都在开心地生活着。可是现在,小河旁建起了一个化工厂,把生产的污水排放到了河里,原来清澈见底的小河渐渐变成了黑黑的散发着怪味的臭河了。小鱼小虾们早就死光光了,大人们也不再来小河边,而我和小伙伴们再也不去河里玩耍了……我多么怀念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啊!
我们村里还有些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谁家里没有柴了,谁家想建房子了,谁家想造家具、工具了,凡是需要到木材的东西就到山上去砍,大树,小树,没有一棵逃得过人们的斧头。就这样,山坡上出现了裸露的土地。不知不觉,山坡上的树木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我们再也听不到小鸟的欢唱,再也看不到野花遍地开,多么可惜啊!
渐渐地我长大了,也懂事了,看着我们生活的环境一天天变坏,心里难过极了。我想:保护环境多么重要啊!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啊!如果再这样污染河水,乱砍滥伐,就会破坏我们生存的条件,毁掉我们美好的家园了!我多么期望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共同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让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我一回到那久别重逢的家乡,一踏进那美丽、温和的家乡,我惊奇地发现了家乡完全不一样了。
因为回来的那天正好是中秋节,我发现:以前坑坑洼洼的小路不见了,全是高速公路了,以前的人都买不起小轿车,现在的人都买得到太阳能小轿车了,现在的科技真发达呀!
以前那些平房,都变成了高楼大厦,一幢幢楼房都有7、8层了,不像以前最高的也只有3、4层,从前的屋子只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而现在足足有2个篮球场那么大了。
家乡的人,以前黑糊糊的,而现在的婶婶、叔叔、阿姨都很注重保养了,而且现在都不用自己种田了,都用机器了,只要按动遥控器就能让机器下地干活了。
我正在家里洗碗,妈妈说:“英儿,晚上就是八月十五了,快跟妈妈去买菜,晚上我们要好好的聚一下。”
到了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弟弟们在一块吃饭了,妈妈说: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晚上我们谈了一晚上的心事,真高兴,有说有笑的,而桌子上的饭菜,我们一口都没有吃到。
然后我和妈妈去散步,看到了一块池塘,家乡什么都变,就是这块仍然绿得像一个碧玉一样的池塘,它仍然存在着,每当走过这个池塘,我都会停留,我会想直童年时代戏水的情景,妈妈总是说:英儿小心点儿。
家乡变化真大呀!我爱家乡,不过我还是喜欢以前的家乡,因为那里有我的童年时代的美好回忆,家乡,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