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14
“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酸……”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止不住的咂一咂嘴,回味着冰糖葫芦那又酸又甜的味道。
说到冰糖葫芦,大家最熟悉不过了。话说南宋的宋光宗喜欢的黄贵妃得病了,她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御医用了许多贵重的药物,皆不见效果。皇帝见爱妃日见憔悴,也整日愁眉不展。最后只好无奈张榜求医。
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为黄贵妃诊脉后说:“只要用冰糖与红果(即山楂)煎熬,每顿吃五至十枚,不出半月病准见好。”开始大家将信将疑,好在这种吃法很合贵妃口味,贵妃按此法服用后,果然如期病愈了,皇帝自然大喜,展开了愁眉。后来这种做法传到民间,老百姓又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
早在北宋年间就有了古式冰糖葫芦的做法,《燕京岁时记》记载:冰糖葫芦仍用竹签,贯以山里红、海棠果、葡萄、麻山药、核桃仁、豆沙等蘸以冰糖,甜脆而凉。
山楂的药用功效很多,它能够消食积,散淤血、驱虫,止痢疾,特别是助消化。自古为消食积之要药。也许是黄贵妃所食山珍海味记住了食,做下的病,小小山楂就给它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