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6
有时候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小插曲总能给我们带来小小的启发。记得去年寒假刚刚开始的时候,学校进行了培优课程。因为离家比较远,我暂时住在了小阿姨家。
那天,结束了半天的课程后我和小阿姨饶有兴致的谈论着课堂上的数学趣事,小阿姨不知道哪门子想法,突然提意到:”家里刚好有山楂和番茄,要不,我们做冰糖葫芦吃,尝尝本尊的手艺,怎么样?""好呀,好呀!"我正无聊着呢,便赞同道。
说做就做,不容半点迟疑。我们分工合作,小阿姨负责洗洗涮涮,把锅洗的锃亮,我将山楂和番茄去叶蒂然后负责洗净。我们翻箱倒柜的找出冰糖,一切准备就绪,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接下去,我们便开始我们的大工程。第一步,查了一下百度,开始熬糖。我挑了一个又大又好的冰糖,交给小阿姨放入锅中,锅里便发出“滋滋滋滋……"的声音,用锅铲略微翻动了一下,使得冰糖均匀受热。可是,等了好一会儿,冰糖始终还是不融化,只是原本洁白的冰糖披上了一层棕色的外衣,闻一闻还有一丝焦味,我和小阿姨你看看我,我笑笑你,目瞪口呆,百思不得其解,百度了N次,都熬不出传说中的糖浆。这是怎么回事呢?
“啊!大事不好”,只听得小阿姨一声尖叫!
“怎么了怎么了?”我闻声看去。只见冰糖越来越焦,还是不见得有糖水出来。这下可把我和小阿姨犯难了。“怎么不化开呀,没理由啊",小阿姨嘀嘀咕咕的自言自语,像个小老太婆似的。哈哈,笑死我了。小阿姨拿来相机拍下照片,发给了妈妈救助。妈妈告诉我们,熬冰糖要略加水,我们半信半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也是没有办法了,只好奋力一搏。
我接来一碗水,水一入锅中飘起许多的水汽。小阿姨拿着锅铲砸着冰糖,俨然一副大厨的样子。“呯呯啪啪",小厨房响起了美妙动听的交响乐。渐渐的,冰糖在水中慢慢融化,但我们又发现,水加太多了。哈哈哈哈哈……,我和小阿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笑了半天。唉,没办法了,还是继续熬吧,坐等水蒸发。
眼看着分针跑了小半圈,糖浆终于是炼出来了。我们小心翼翼地将山楂和番茄放入锅中,用锅铲不停地翻滚,它们都滚满了糖浆,但不知怎得,番茄的外衣破了,皱了。难道是熟了?一旁的小阿姨若无其事的继续翻动着,可我是急眼了“快把它拿出了呀,都熟透了,还能吃啊?""啊,天呀,快拿碗来!"小阿姨好像刚刚梦醒的样子。我急急忙忙的拿碗去装,但已经来不及了,山楂和番茄一个个的面目可狰,稍不留神,便滑落锅中,就为这个还费了好多工夫。唉……
结果可想而知,山楂和番茄在我们的操作下一个个的都咧开了嘴似的,朝着我们嗤笑着,好像是在取笑我们两个大厨的不作为吧。我拿着筷子,一时间都下不了手,这哪像是冰糖葫芦样呀,简直是一个个受了折磨的东西。我们有些茫然了,看来,下厨也是一门学问,打心眼里开始佩服平时妈妈给我们做的美食了。
小阿姨见我不吃,打趣着说:“你咋不吃呢?又毒不死,哈哈哈哈……,好吧,那我就以身试毒,勉为其难的尝尝看吧。”只见她夹起一个番茄,往嘴送“天呀,这什么啊?甜爆了!"她惊奇的说道。于是,我在她的惊叫声下,也吃了一个番茄试试看,我的天呀,它的味道已经不能用甜似蜜来形容了,简直甜到了反胃呀。再来吃一个山楂,天啊!都熟了,都能烫破嘴了,还有那股酸到骨子里的味,分分钟刺激着我的味蕾。小阿姨也疑惑地吃了一个,从她的表情中我就可以看出是啥意思了,真的笑坏我了……
还有一大碗,它们一个个面目全非,惨不忍睹。小阿姨说:“浪费可是可耻的啊。愉快的干完吧,你摸着良心说,甜是真的甜的哦,就是我平时缺少练手,像我这样大的人,竟然不知道怎么下厨,哈哈哈哈……”。我不停地试吃,感受着甜与酸的轮番攻击,感觉自己的味蕾都已经没有了感觉,但是这是我们小小的成长,哪怕最不好吃也要接受,不是吗?看着碗中的冰糖葫芦渐渐少去,我们两个大小孩也渐渐地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冰糖葫芦,让我学会了成长,学会了接受。学习中、生活中,一切顺境逆境的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坚持不懈,哪怕前路荆棘披满,我们也要勇敢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