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山8
今天我们一大早就去西山走亲戚。
一路上的风光可真美啊!湛蓝湛蓝的天空,碧绿碧绿的太湖水,天空映在湖里,让湖显得更蓝,远远望去,水天一色,让人一时分不清哪个是天,哪个是水。
经过了三座太湖大桥,我们终于到了西山。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来到亲戚家,向爷爷奶奶拜年。大人们在屋子里巴格达,唠一唠近来的情况,我们小孩子在院子里一会儿追着狗跑,一会儿吓着鸡飞,玩得可开心了!
下午,我们来到明月湾古村落。首先到的是码头,现在的码头上只有一只破败的小船停着,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拍照留念,显得冷冷清清的。我想象着几十年前,这码头繁忙的景象,渔民们在这儿登上小船,出湖捕鱼,满载而归,脸露喜色。
沿着石板铺成的小路,我们慢慢走进了村里,两边都是高墙大院,这些古建筑都是明清时期的,保存得非常完好,吸引着很多的游客前来。这里的人安安静静地生活着,非常悠闲,来到这儿,我的心也不由静了下来。
最令我印像深刻的是村口的那棵大树,据说是唐代时候的,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了。它的树干有好几个人合抱那么粗,树冠像一把巨大的绿伞,大人们坐在树下聊天,小孩们在树下玩耍。这棵树的下半段因火焚、雷劈枯死了,新的枝桠从枯死的树干边窜了出来,长成茂密的大树,远远看去,就像一个老人背着一个孩子,所以村民们戏称为“爷爷背孙子”。这棵树千百年来,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守护着整个村庄的安宁与幸福。
夕阳渐渐西沉,我们踏上的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