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只有经历雨雾蜿蜒的折射,才能华丽蜕变为缤纷的彩虹。折射使阳光美丽,挫折使人生精彩!
——题记
人们常说:“一本优秀的传记不仅能让我们认识世界,还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人生。”《名人传》就是这样一本好书,我时常沏上一壶花茶,惬意地手捧《名人传》,聚精会神地看,每次看都是一种享受,每次看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心中再一次坚定要像他们一样顽强不屈的信念。
三位伟人,三段坎坷的经历,三个不平凡的故事,三颗一样顽强的心。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向我们讲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列夫托尔斯泰苦难的一生,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荷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可以说是为我们谱写了另一阕“英雄交响曲”。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贝多芬。正如罗曼罗兰形容的“他整个一生都像是一个雷雨天”。他家境贫寒,矮小丑陋。几次相亲失败,唯有心爱的音乐可以支撑起他人生的信念。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中时,命运却又跟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他竟遭遇了毁灭性的终身性耳聋!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耳朵,这个打击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苦难就像一根绳子紧紧地套在了他的脖子上,但他却发出了“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他绝不能使我屈服”的铿锵誓言,于是,乐坛里从此有了一个不朽的名字——贝多芬,他用音乐谱写出坚韧的旋律,创作出一首又一首惊世之作,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写下了不朽的《欢乐颂》。
看完《名人传》,我震撼了!听过《欢乐颂》后,我流泪了!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人世间的绝唱!只有真正感受过铭心痛苦的人,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欢乐,也才能写出如此动人的乐章!从《名人传》里,我学会了在摔跤时不流泪,在失败时不气馁,在绝望时不放弃,直面人生的种种困难,坚持不懈地奋斗下去。
升入初二,学业繁重,一向名列前茅的我不再一帆风顺,时常感到力不从心,来自老师家长的压力像一块沉重的大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记得那次期中考试,我的数学竟然没上90分,看着试卷上触目惊心的分数,我的心好像被人撒了一把图钉,又狠狠地一个个踩了进去,我感到自己像只断线的风筝,正在脱离成功的轨道,我陷入了深深的沮丧:“我还是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吗?还能成为老师的骄傲吗?这样好累啊,不如放弃吧,我没希望了……”
躲在被窝里哭泣了很久,我再次翻开了床头摆着的《名人传》。上次看时,只是粗粗翻阅,为了应付名著阅读题考查,但这一次,我读得仔细。扉页上罗曼罗兰的话吸引了我:“所有不幸的人啊!切勿过于怨叹,人类中最优秀的和你们同在。汲取他们的勇气作我们的养料吧;倘使我们太弱,就把我们的头枕在他们的膝上休息一会吧……生命从没像处于患难时那么伟大,那么丰满,那么幸福。”再次读完《名人传》,我心中的大雨停了,阴霾散了。
是啊,悲惨的命运和严峻的考验不仅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降临在名人的身上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想想《名人传》中的主人公吧!他们也曾陷入生活痛苦的大网,也曾迷茫矛盾,苦苦挣扎,但他们从不轻言放弃,他们的人生仿佛遭遇挫折的阳光,却因挫折而更加绚烂!与贝多芬的人生相比,我们小小的苦算得了什么呢?我难道就这样放弃了吗?我就这样被打败了吗?不,我要重新振作!抬起头,迎向风雨,我好像看到了彩虹的光芒。我告诉自己:只有含泪奔跑的人才会含笑收获!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交响曲,跌宕起伏,当我们在低谷时,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从而走出困境。
“惟其痛苦,才有欢乐”这是贝多芬的名言,我将它工工整整地抄下来,制作成座右铭,摆放在我的书桌上。每当伏案苦读时,默念它,便增添了前行的勇气。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束阳光,等待折射的阳光,只有你坚持住了,才能得到升华,成为七彩虹桥。为了彩虹的光芒,为了七彩梦想,请坚持,顽强不放弃,即使失败一千零一次,也要第一千零二次将微笑挂在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