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生活,才能练出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鲜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泰戈尔
一个人,一生可以走多少路?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母庸置疑的是,无论一个人走多少路,那些路不可能总是平坦的。而如果一个人想要成功,他必然要去走遍那些崎岖坎坷的路。
仔细想想,挫折无处不在,一道难题、一次考试失利、输掉一场比赛等等。我们要做的不是让挫折消失,而是直面挫折,向它发出挑战。所谓的勇者,并不是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而是一次又一次战胜挫折的人。
再想想如果你在路上去被石头绊倒摔了一跤,你会选择捂住伤口抱头痛哭然后从此再也振作不起来还是从此以后脚踏实地继续走完全程?我相信太多人会选择后者,而是这个问题被放大了数倍后,你的答案呢?继续和停下,你的人生路上都充满了荆棘,不同的是,停下,你的路只在你的深身下和背后,继续这条路就可以无限延长,尽管你会满载伤痛。
试问如果当年司马迁入狱后没有忍辱负重而是一死了之,他还会名垂青史吗?试问如果当年贝多芬双耳失聪后就此甘于平庸,他还能不能扼住命运的咽喉?答案都是否定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能喊出这句话的是蚂蚁还是海燕?陶潸不愿做蝼蚁苟活于世,才会脱口而出“不为五斗米折腰”,李白愿在暴风雨中翱翔,所以才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大义凛然!归有光八次落第,才有了《项脊轩志》这样的文章,阿炳的一生就颠沛流离,才有了《二泉映月》这样的婉转乐面。这一切,无不畏挫折赐予他们的拼搏的力量!
南非的运动员“刀锋战士”皮斯比瑞斯,双腿残疾,他依然能凭借努力踩着一对假肢与合掌在奥运会上赛跑;19岁的花样少年刘伟,失去了双臂,仍然可以再维也纳的金色大厅里,用双脚,奏出一章华丽的钢琴曲。纵观古今中外,不难发现,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颗畏惧挫折的心。一旦你拥有了一颗像苏格兰反英勇武士威廉华莱士一样勇毅的心,挫折也会成为你的力量。
你可以把我踩进泥土,但像小草,我们将奋起,我还会长成一棵大树,来战胜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