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我身后5
年华流不尽,东去声潺潺。
—题记
落叶无声,花落无情。时光仿佛一路花香逶迤而来。我亦从孩童时代走来,经历过挫折,收获过快乐,一路成长。蓦然回首,慈爱的祖母,你一直在我身后。
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打开了祖母的收纳柜。这是一个木制柜子,柜表镂刻着花朵纹样。看着,像是上个世纪的遗物了,可令人惊奇的是,此柜表面一尘不染。
我怀着困惑,拉开了第一层的抽屉。首先映入我眼帘的,竟是我的一叠照片。我心跳不已,颤抖着拿起照片,仔细翻阅着每一张照片。那是时光里温暖的印证,而你一直在我身后,小心收藏着。第一张,是我躺在婴儿室中静静睡觉的照片。你凝望着酣睡的我笑弯了眉眼;第二张,是我牵着你的手学走路的照片,我蹒跚学步,膝盖还不能完全打直,你弯下腰扶着我生怕我磕着碰着;第三张,是我幼时过生日的照片,你给我做的菜摆满了一桌子,每样都是我爱吃的……。就这样我一张一张地看着,不知不觉,泪水盈满了眼眶。原来你一直在我身后!
照片到我小学毕业照就没有了。步入初中以后,我探望祖母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又何谈留影呢?想到这里,泪水一滴一滴地落下,打在了照片上,亦如开了一朵“水花”。有你在我身后的时光原来是最珍贵的。
我轻轻擦干了眼眶边和照片上的泪花,把照片原样摆放在收纳柜的一角,我又轻轻拉开了第二个抽屉。这个抽屉里放着一封信,信封写着“给亲爱的孙女”六个大字。字体略小而歪斜,我的心一震,年轻时没上过几天学的你,竟然给我留下一封信。打开信封,依旧是歪斜的字体,最朴素的语言。抚摸着这张微微泛了黄的信纸,我似乎能看到你在某个夜晚坐在窗边,带着厚厚的老花眼镜,一手翻着字典,一手吃力地紧握着笔在纸上扭动。薄薄的一张信纸,朴素的叮咛话语,此刻对我来说,竟如山一般高大,海一般深沉。原来,爱一直都在,祖母还在我的身后,远远地思念着我。
收好信封,合上了收纳柜的抽屉。一缕暖阳斜照在我的额角,一缕微风轻轻拂过我的发梢,就像祖母一直在我的身后,陪伴着我,给我勇气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