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刻刀》讲的是:在很久以前,在某个地方建起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寺庙。竣工之后,寺庙附近的善男信女们就每天祈求佛祖希望给他们派一名雕刻师来到人间。于是如来佛就派来了一个擅长雕刻的罗汉幻化成一个雕刻师。雕刻师在已准备好的石头中选了一块质地上乘的石头,开始了工作。没想到,他刚拿起凿子凿了几下,这块石头就喊起痛来。雕刻师就劝它说:“不经过细细的雕琢,你将永远是块不起眼的石头,你还是忍忍吧!”可是,等雕刻师的凿子再一次地落到这块石头身上时,它已经哀嚎不已:“痛死我了,痛死我了!”雕刻师只好放弃了,而另选了一块质地不很理想的粗糙石头雕刻。它因为自己能被雕刻师选中,而从内心感激不已,同时也对自己将被雕成一尊精美的雕像深信不疑,所以,任凭雕刻师的刀琢斧敲,它都以坚忍的毅力默默地承受着。
不久,一尊肃穆庄严的佛像赫然立在人们的面前。从此以后,寺庙香火非常鼎盛,天天人流不息。为方便香客行走,那块怕痛的石头用去填坑筑路了,现在只得忍受车碾脚踩的痛苦,看到那尊佛像心里真不是滋味。一天,他对佛祖说:“这样太不公平了,你看那石头的资质比我差,我却……”是啊,也许那块石头的资质不如你,但是那块石头的荣耀却是来自一刀一锉的雕琢之痛啊!你既然受不了雕琢之苦,只能最后得到这样的命运。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像上帝脚边的一块石料,当你发现要做什么,要在某一领域成就什么的时候,上帝他会看得见的。他要给你的前路摆放一堆你需历经的苦难。当你忍受这一个又一个苦难,跨越这一番又一番磨练,向着心中的目标迈进的时候,上帝的刻刀在你身上雕琢了一遍又一遍。你不要抱怨,那是上帝在成就你的心愿!当然,也因为成就这一切、洞悉这一切的是上帝,所以我们应平静的接受必须经受和忍受的一切,如果额外自己去找苦吃,只为吃苦而受的苦,也许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因此,我们只有经过长期、艰苦的锻炼、考验,才能成为坚强、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