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
《老人与海》主要讲述了一位以打渔为生的老渔夫——桑地亚哥,在整整八十四天里他独自出海但都一无所获,倔强的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这天他又出海了,经过艰难的捉捕,凭着坚强的毅力,终于捕获到了一条比他的小船还要大很多的倍的大马林鱼。但是,在返航的途中,他不幸与一大群鲨鱼相遇了,虽然奋力抗争,鲨鱼还是吃掉了大马林鱼身上所有的肉,老人最后带回的是一副巨大的鱼骨架。
本书用大量的笔墨记叙了老人与大马林鱼做激烈斗争的情景,从中突显出老人顽强不屈的崇高精神。我认为,大马林鱼是一种象征,它象征着困苦的的人生,老人不畏艰险和它殊死搏斗,成功地捕获了大马林鱼,老人赢了;同样,鲨鱼也是一种象征,它象征着莫测的命运,老人也同样和它作了顽强的抗争,但鱼肉还是被鲨鱼吃光,老人输了。
让我感到震撼的不是老人输在鲨鱼尖利的牙齿之下,而是老人在失败面前那毫不沮丧的气度!海明威在书中说过——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在我看来,失败就如一首歌,虽然它的旋律不及成功之歌那么亢奋人心,但它更能让人刻骨铭心。就例如家喻户晓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他为了给人类带来光明,做了一千五百次实验,都没有找到做电灯灯丝的合适材料。尽管失败了这么多次,他都没有选择放弃,毅然选择继续试验,并最终取得了巨大成功。
漫漫人生路,并不都是一马平川,荆棘、陷阱随时都会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甚至让我们迷失方向,但只要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念,踏踏实实地坚持走下去,哪怕到不了终点,也会感到欣慰。现在的我们正处于学生时代,获取知识是这个阶段的首要任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通往成功彼岸的路上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失败。碰到这些情况,千万不能情绪低落,垂头丧气,而应当坚定信念,沉着面对。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成功就在不远的前面。抬起头,挺起胸,伴着失败的歌声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既然失败都来了,成功还会远吗?与命运作不屈的斗争,总有一天胜利会向你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