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曹操都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历史对他褒贬不一。在《三国演义》中,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曹操被刻画成奸诈之人,但是他卓越的才能并不能被历史抹杀。在多年的东征西战中,曹操带军攻占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甘愿臣服于他。能在乱世之中成就一番霸业,曹操必定有着超人的能耐,有着很多让人欣赏的优点。
我仔细阅读了《三国演义》,找出有关曹操的情节,认真分析曹操的为人,我最欣赏的是曹操以下两个优点:
首先是他对人才得求贤若渴。为了选拔优秀的人才,曹操坚决破除了根据封建德行和门第高低选拔官吏的的标准,推出了‘‘唯才是举’’的用人方针。曹操反复强调‘‘唯才是举’’的方针,并且一再强调选拔人才时千万不要求全责备,只要有才能、有本事、即使身上有些缺点也无所谓。曹操这种重视人才的态度,令很多优秀的有识之士来投奔他,当时他麾笔下可谓是猛将如云,谋臣如雨。
除此以外,曹操对待人心胸非常宽广,能够不计前嫌。举一个例子,陈琳原本是袁绍的部下,曾经替袁绍起草檄文,辱骂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绍兵败后,陈琳顺归曹操。曹操非常爱惜陈琳的文才,不但没有因为此时怪罪他,反而十分重用他。
除了曹操善于招揽人才,我还很欣赏他面对挫折和失败时豁达的胸襟和广阔的的胸怀在赤壁之战遭受战败时,曹操并没有陷入苦闷,停止不前,而是十分乐观地说:‘‘今北方仍有我所据。’’他先后的三次大笑表现了他乐观的态度。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曹操的所作所为充分地展现了他作为一个成大事者所应有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