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由《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以及《托尔斯泰传》三篇名人传记组成的一本书。
罗曼·罗兰说:“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让我们呼吸英雄的气息。”不知为何,我觉得这句话蕴涵者很深刻的哲理或许这就是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吧。对于当时的年代来说,这部作品无不是一本很好的精神食粮。
在我未读这部作品之前,我一直以为贝多芬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没想到他是这么的不幸。是啊,他的一生是坎坷的,整个人生中最不幸的事都给他遇上了,想想看作为一个音乐家,耳朵失聪了,这是多么悲惨的一件事呀!而且这种对音乐家而言十分致命的疾病给他带来的痛苦,是非常人所能想象的,然而所有的磨难都使他变的更加坚强:他痛苦,却不肯屈服于命运;他贫穷,却既不趋炎附势,亦不迎合潮流,始终保持独立的人格;他孤独,却能以热诚的赤子之心爱人类;他从未享受欢乐,却创造奉献给全世界。然而他却听不到人们对他的赞誉,他也听不到自己创作的一些优秀的作品。
贝多芬的勇敢、努力、坚持并没有白费,因为他终于成功了,他战胜了很多我们难以想象和难以忍受的一些痛苦、疾病,还有一点就是作为一名音乐家,舞台上的演奏者没有台下听众的支持、肯定和青睐,这无疑是一种痛苦的压力,带给心灵沉重的挫折感。然而他还是战胜了它们;他的努力使全世界的人都为之欢呼雀跃;他的实力得到证明,所以最后他攀登上了生命的颠峰。
罗曼·罗兰也曾说过:“生活是严酷的。对那些不安于平庸的人说来,生活就是一场无休止的搏斗,而且往往是无荣誉无幸福而言的,在孤独中默默进行的一场可悲的搏斗。”作者写的这三位名人,他们都是很平庸的人,可他们却比常人遇到更多难以想象的磨难和障碍。不过他们都是从重重困难中勇敢站起来的人,也是从种种困难中造炼出来的伟人、名人,而且还是不屈服于命运对他们的挑战和考验。他们三个都是作者认定的英雄人物,因为他们都具有同样的英雄品格:一是有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二是永远保持人格的尊严,恪守个性的独立,既不屈从于强权,也不盲目地随大流;三是具有关怀人、爱护人的博爱精神,甘心为人类的福址奉献自身。
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它叫《爱哭的女生也坚强》,这本书可以让爱哭的人变得坚强。
提起男生女生谁更坚强,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说男生更坚强。女生很爱哭,其实女生也应该坚强,不要轻易掉眼泪。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四年三班的班花思悦很爱哭,大家都叫她“玻璃女生”,在好朋友小樱桃和黄蓉的帮助下,思悦坚强了一些,可是她却突然患上了白血病。思悦并没像大家想像的那样大哭大闹,而是很平静地去面对,居然还想在化疗前剃光头!不久,思悅的病好了,大家都在心里默认:思悦是坚强的!”
我非常喜欢小樱桃,黄蓉,思悦这三个好朋友。小樱桃不仅学习好,还乐于助人,爱思考,是班长;黄蓉虽然大大咧咧,却很勇敢,很坚强,学习也很好,是学习委员;思悦漂亮,善良,是班里的班花和文艺委员,她们三个都很爱帮助朋友。
当我读完这本书是,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它也让我明白了: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应该坚强面对问题,尽量不要让自己哭,哭只会给人留下软弱的印象,不能解决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