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我们学习了高尔基。在查他的资料时。我看到了他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其中《童年》讲述了高尔基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写出了高尔基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
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把他寄养在外祖父家。外祖父家住尼日尼城。外祖父年轻时,是一个纤夫,后来开染坊,成了小业主。阿廖沙来到外祖父家时,外祖父家业已经开始衰落,由于家业不景气,外祖父变得也愈加专横暴躁。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地争吵、斗殴。在这个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人与人之间弥漫着仇恨之雾,连小孩也为这种气氛所毒害。阿廖沙一进外祖父家就不喜欢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里含着敌意。他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三年级,就永远地离开了学校课堂,自己就开始谋生。
我再想想我自己,我已经11岁了,高尔基早就走上独自谋生的路了。而我却连一本暑假作业都解决不了,我和高尔基的差距真大呀。我们要和高尔基一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坦然面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