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只自由飞翔的小鸟,童年是由悠扬动听的歌谣;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读完高尔基的《童年》,了解到了阿廖沙的童年后我感概万千。
《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自从父亲去世后就和母亲寄居在外祖父家,这是一个典型的俄国小市民的家庭:充满了贪婪、残忍、愚味;父子、兄弟、夫妻间勾心斗角,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严厉而残暴的外祖父经常打他,两个舅舅也不喜欢他,母亲抛下他离家出门只有外祖母疼爱他,给他带来光明。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真是太幸福了。无忧无虑,衣食无忧,有敞亮的房子住,有喜欢的玩具玩可以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父母为我们遮风挡雨,不用独自一人在人间闯荡。再想想阿廖沙,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侮辱,而他依然坚强地面对生活。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在遇到小小的困难时就轻言放弃呢所以我们要像阿廖沙一样面对挫折而坚强来战胜它,不能退缩才是生活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