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捧起了《童年》这本自传体小说。它带给我的感动还是那么的多,感触还是那么的深。
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幼年丧父,只好跟随母亲寄人篱下,来到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家充满了憎恨。而对于一个失去父亲的孩子,又怎么能在这样一个家庭里生活下去呢每每想到这里,我的心不由泛出一阵寒意。还好有许多善良而且正义的人在帮助着阿廖沙,像善良的外祖母还有积极向上的好事情,好事情和外祖母都在让阿廖沙向好的一面发展。但,也有在潜移默化的让阿廖沙向坏的一面发展的事情,两个舅舅为夺家产争吵打架,明争暗斗以及在生活琐事上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这些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早已在他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读完这本书后,我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首先为小阿廖沙生存在那样的生活环境感到担忧,同时也被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所表现出的贪婪自私感到心寒。但是,阿廖沙出淤泥而不染,最终成为了一个坚强、勇敢的人。我为他感到开心、自豪。回想自己,我感到很惭愧,小阿廖沙是那样的坚韧,而我每次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就会退缩,写作业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需要长时间思考的题目,立刻放下笔,借同学的抄上去,欺骗自己。而阿廖沙呢他做什么事都是那么的认真,从不欺骗自己。我要向他学习,学习他的勇敢、坚强;学习他做事一丝不苟的态度。
我依依不舍的放下书本,回味《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