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是我的最爱,我特别喜欢《增广贤文》这本书,实在太经典了,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把它读完。我把它放在房间的书架上,收藏着,希望它一直陪伴着我。
《增广贤文》这本书里面记载着许许多多古代流传下来的故事,包含着丰富的人生道理,它告诉我们怎么去做人,怎么从故事中取得知识,时刻提醒我不能骄傲自满,不能太贪心,不能做伤害别人的事,还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等等。
其中有一个故事名叫“江郎才尽”,主要讲了以前有一个人叫江淹。他家里很穷,连纸和笔都买不起,但是他写得文章非常好,经常得到人家的称赞。随着他的年纪越来越大了,写得文章也慢慢退步了,拿着笔思索半天也写不出一个字来,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称赞他的文章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满足现有的成就,只有努力上进,积极进取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另外一个故事叫“一饭千金”,讲了韩信以前很贫穷,常常食不果腹,他要是饿得不行了,就去池塘钓鱼。有一次他看到一位老婆婆,她非常好心送饭给韩信吃,后来韩信长大了,还当了一位皇帝,他非常想报答那位老婆婆,于是就为婆婆送来了好酒好菜,还送了他一千两黄金。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心有好报的道理。
《增广贤文》这本书,值得细阅它、品读它,毕竟它带给我们很多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