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读的许多书中,《十五岁的船长》无疑是一本让我记忆深刻的好书。
《十五岁的船长》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完成的。讲述了捕鲸船“流浪号”在开往新西兰的路上搭救了一艘遇难船上的五名黑人和一条大狗,并答应把他们送回美国。但后来,胡尔船长和五名水手全部遇难,十五岁的迪克·桑德成了船长,他英勇机智,带领船员勇闯各种惊涛骇浪。船上的厨师尼格鲁是个黑奴贩子,他偷偷让船开往非洲大陆,并把船上的成员全部骗入非洲内地,小船长带领大家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美国。
书中十五岁的船长有勇有谋,他在八岁时就迷上了辽阔的大海,并在十五岁就当上了船长。当船员们到了当时正做着人肉交易的非洲时,他没有消极,而是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带领船员逃了出去。面对残忍的黑奴贩子,他本可以将黑人交给他们,以保全自己的生命,但是他没有,他依然很努力地救他们,甚至差点为此丢了性命。再想想现在的我们,过着小皇帝的生活,一切以自我为中心,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遇到一点点困难和挫折就躲在父母身后,而十五岁的船长迪克·桑德已经带领船员逃出非洲了,我们真应该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