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笔下的祥子,是一个很强、不慕名利的青年知识分子,可因为后来亲人的离世,让他的人生秩入了谷底,变成了一个麻木、潦倒、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对于祥子,我佩服他奋发向上、吃苦耐劳的这种精神,在《骆驼祥子》这本书中,祥子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他来到北京,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攒够了一百元钱,买来了一辆新车,可好景不长,祥子连人带车都被“匪兵”捉去当壮丁了,一切又回到了以前,祥子没有放弃,他又去卖骆驼,吃喝俭用的攒钱,就是为了买一辆新车,当他的生活到了谷底,这是虎妞用自己的钱为祥子以低价买了二强子的车,祥子的生活又有了一丝光明,为了照顾好自己的家,他每天起早贪黑,拉车赚钱,虎妞的难产死亡,给他背上加了一道负担,自己没钱买棺材,迫不得已把自己的车给卖掉了,为虎妞举办丧事。
祥子的一生,可为是“一波三折”,现在我们的生活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想要什么有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不像祥子一样那么吃苦。
我想祥子成为行尸走肉的原因,不单单是别人,也有自己,他没有听取别人的意见,太好面子。
不论结果怎样,祥子,你吃苦耐劳的样子,在我心里是最亮的一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