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12
在读了《绿山墙的安妮》之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的脑海里会时不时地浮现出马修与马瑞拉决定抚养安妮这个情景,他们的爱与善良深深地打动了我。
绿山墙的马修和马瑞拉兄妹本想从孤儿院领养一个男孩来帮忙干农活,没想到却阴差阳错接来了个红头发女孩安妮。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们决定将安妮留下来并让她接受教育。可安妮常常闹出一些笑话,使自己陷入痛苦、难过之中,但她无心犯下的错误却总是令人忍俊不禁。在马修和马瑞拉无私的爱下,安妮渐渐长大,活泼开朗的性格、勤奋好强的天性使安妮在学校赢得了很多好朋友,并获得了学业上的极大成功。
看完这本书,令我感触最深的既不是安妮那天真、瑰丽的幻想,也不是她所取得的巨大成功,而是马修、马瑞拉对安妮深深的爱意。
如果说安妮的到来使原本沉闷的绿山墙焕发出诱人的生机与活力,也给古老的村庄带来了无穷的欢乐。那么马修和马瑞拉则是她当之无愧的点亮者,因为是他们的爱与善良带给了安妮一个全新的世界。
安妮本是一个身世凄苦的小女孩,却因为马修和马瑞拉改变了她今后生活的方向。难道这不是爱与善良的的伟大杰作吗?
在生活中,我们也许不会有许多像安妮那样幸运的小女孩,但我们人人都可以成为马修、马瑞拉这样奉献自己一片爱心的人。
一个人的爱与善良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的生活与我们截然不同。不要说上学,就算是温饱问题,他们也很难解决,而上学则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他们对于书,对于知识的渴求是我们这些从小厌烦了考试的学生所难以想象的。记得有一次,苏老师给我们介绍贫困山区时,有一段画面令我特别震惊,至今难忘:一个看上去只有七八岁的孩子手里握一枝只剩下笔头的铅笔在一本破旧的数学作业本上答题,只见他一会儿紧锁眉头,仿佛遇到了很难的题目,在草稿纸。或许,这件事对于我们来说是匪夷所思,但对他们来说却是习以为常。贫困山区孩子的境遇不正如安妮还是一个孤苦伶仃的小女孩时所遭遇的一切苦难一样吗?
在这里,我想要说的是:善良与爱引领成功。假如我们中有一个人能去资助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那么他们今后的生活轨迹将会完全改变,也许他会经商,成为小有名气的富翁去资助贫困山区的父老乡亲,为建设家乡做出一份贡献;也许他会教书,把知识带给求知若渴的学生;也许他会成为一名医生去救死扶伤……
正如书中的安妮一样,她已不再是一个可怜的孤儿,她在马修和马瑞拉无私的爱下幸福地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别人的尊重,取得了成功!
马修和马瑞拉能够用爱心与善良真诚地帮助安妮,使她获得一个温馨的家庭。既然他们能做到,你为什么不能呢?朋友们,不要再犹豫了,伸出你热情的双手,让善良与爱引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