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我从小受文化的熏陶,对鲁迅的鼎鼎大名是早有耳闻。而真正开始学习他的文章是从初中开始。我惊讶的发现,初中几乎每册都有鲁迅的文章,果然是名不虚传。每每读到他的文章我总是深有感触。尤其是《朝花夕拾》这样的文章,让我品味无穷。
《朝花夕拾》中《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样脍炙人口的散文充满童真与童趣,文字间流露出天真与烂漫。这是鲁迅对自己童年和青年时代的回忆
三味书屋后面也有一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腊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苍蝇喂蚂蚁,静悄悄地没有声音。然而同窗们到园里的太多,太久,可就不行了,先生在书房里便大叫起来:“人都到那里去了!”
三味书屋虽然比不上百草园,却又有一般风韵。百草园在鲁迅的脑海不断涌出‘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
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象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这美妙的景色在鲁迅的笔下更显出生机盎然。
我仿佛看到了儿时的鲁迅背着母亲,在百草园中拔何首乌,摘覆盆子,玩昆虫。他在无拘无束中成长,身心是愉快的,放松的。鲁迅也曾学者闰土的父亲捕鸟,却耐不住性子,抓不住几只。
在《朝花夕拾》中,保姆长妈妈给鲁迅讲过赤练蛇的故事。其实那是一条辉换人名的美女蛇。只要答应了,他就会晚上来吃人肉,从中可见做人的险恶。
《朝花夕拾》是童年美好的象征,我民在赞叹鲁迅先生的妙笔时,也不禁回想起自己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活。童年的时候也会阴天下雨,但是留在记忆天空却总是晴朗万里,一碧如洗,童年的时候也曾经哭过鼻子,但是留在记忆里
的生活却是简单纯粹,天真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