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吗?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写了您和他幼时的故事。虽然您迷信,但您也慈祥(这是所有农村妇女的“标配”),在细细品读中,我还是被您质朴无华的善良品格所感动!
当我在《朝花夕拾》中读到您和长毛之间的故事时,不禁为您担心:老妈子叫长毛“大王”——据说对长毛就应该这样叫。还对长毛说自身饿,后来,长毛笑道:“那这东西就给你吃了吧!”说完,就扔来了个圆圆的东西,还带着一条小辫子——那门房的头。我想,当时您肯定害怕极了吧?您还不小心踩死了鲁迅先生的一只“宠物”——小隐鼠,他当时还小,抱怨你,我想你心里当时肯定也不好受,暗自自责吧?但我相信,您会理解孩子的心。
您还知道吗?鲁迅先生因隐鼠的事想为它“复仇”。但在那同时,他还渴望一套《山海径》,这份渴慕是从一个远房表叔惹起来的,鲁迅一直想看一看这书。那时您就问他,这《山海径》是怎么一回事,怎么这样念念不忘。当您告假回来之后,穿着新蓝布衫,高兴地说:“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我能想象到鲁迅先生是多么地惊喜,他自然对您消除了怨恨,产生了新的敬意,我也被您的慈爱和善心所感动了。您虽然是一个没有文化的普通女佣,却能把一个孩子的愿望记在心底,并想方设法满足他,对幼时的鲁迅而言而言,您给他的,不但仅是书,还是一道精神大餐。
长妈妈,您的善良值得我们学习;您的慈祥值得我们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