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属于散文。《朝花夕拾》就像是鲁迅先生的个人生活编年史。里面记录着鲁迅先生生活的一些很精彩、很有意义的片段!
《朝花夕拾》,富有者丰富的情感以及对于某一些事物的看法。一篇篇文章中所运用的修辞手法,让人感觉所描写的事物更加生动真实。整本书由内而外散发出了一种童年时代的天真之气!
我从读的过程中,感受到了鲁迅先生那清晰、明白、简洁的写作手法。鲁迅先生用他那独特的笔调,记叙了他的生活片段、呈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抒发了对亲朋好友的挚诚怀念,还很深刻的赐予现实社会思索。
鲁迅先生在写到奇妙回忆的同时,也写出了对封建社会的批判性谛视。所以,《朝花夕拾》是一本蕴含着特殊韵味的散文集。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篇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另一篇则是《二十四孝图》。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宠爱鲁迅先生在开篇不久,所运用的种种修辞手法:拟人、比方,以及排比,运用的一位自然灵敏。在用了诸多修辞手法的一段中,描写出了“百草园〞的许多事物。精彩的修辞,使鲁迅先生小时候的乐园变得活灵活现。
《二十四孝图》,我宠爱鲁迅先生运用的挖苦与批判的艺术手法。这“二十四孝〞中,有:孝感动天、清尝汤药,百里负米、芦衣顺母、鹿乳奉亲、戏彩娱亲、卖身葬父等二十四孝。因为“孝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而这一篇,又重点的讲到了孝道,所以我特殊宠爱这一篇文章——《二十四孝图》。
总体来说,《朝花夕拾》是一本好书!虽然很难读透其中的道理,但是值得一读!因为这是一本隐藏着深刻韵味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