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7
带露折花,色香自然好的多,可是我不能顾。——题记
“我还替他改了一个名字《朝花夕拾》。”《朝花夕拾》,真是一个非凡的名字,就如“鲁迅”,一提起来,谁都明白。我想起教师说过:人在痛苦时分,文笔是发挥最好的。对啊,鲁迅先生当时受到了多少迫害,多少磨难,所以在他四处逃亡时,便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回忆起与同伴们逃课的时光,回忆起小隐鼠在桌上舔吃墨汁的可爱模样。
读了鲁迅先生的《狗猫鼠》后,我仿佛看到了活泼可爱的小鲁迅正在用毛笔逗小隐鼠。小隐鼠爱吃墨,小鲁迅将砚台移到隐鼠面前来,当它正要弯下身子吃墨时,便又把砚台移走。这样反复了好多次,小隐鼠不耐烦了,便“唧唧唧”的叫了起来,仿佛在抗议。小鲁迅拗可是,只好取出一点儿墨给它。多么可爱啊! 童年多么完美啊,令人回味悠长。我想起了儿时的游乐园,孩子们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我的童年生活也是多姿多彩。小时候住在外婆家,那儿没有工厂的嘈杂声,仅有潺潺流水声。我和小伙伴们一齐捉迷藏,在小河里游泳,在泥地里抓泥鳅,热了就在树荫下乘凉,冷了就躺在草地上晒晒太阳。
童年生活就像被踩死的小隐鼠,一去不复返。倒不如细细品读《朝花夕拾》,让我们体会一下不一样时代的儿童的记忆吧! 朝花夕拾读后感500字 篇20
进入小学之后,我知道的并读过的名著不少,而在这些名著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这是鲁迅先生笔下唯一的一本回忆性散文集,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
在鲁迅先生的弥留之际,回忆起自己童年的点点滴滴,回忆起自己身边那些充满温暖与爱的人,心中应该是别有一番滋味。本应该是快乐的童年,却被当时封建的思想所笼罩着,透露出腐朽的气息。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先生用笔墨最多的一个人物,便是长妈妈了。在《阿长与山海经》这篇文章通过阿长与‘我’之间发生的几件事,来写‘我’对阿长的怀念并反映社会的黑暗。长妈妈这样一个典型的人物,形象独特而不平凡,通过对长妈妈经历的描写揭示了封建社会比较黑暗腐朽的事实,在这篇文章当中,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爱与同情。让我们再一次回到了那个纯真的年代,学会去关怀身边的每个人!
《朝花夕拾》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活灵活现的人物,富有饱满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着监狱般囚禁人们的旧社会。一切的感受,都是这么天真,都是这么的烂漫。最值得赞叹的是,作者以一个小孩的眼光去看待世界,读起来让我感到无比的亲切,时不时还会引起我心中的共鸣!
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先生的童年是辛酸的,也是快乐的,我们的童年也像他一样,无论过得好坏,它都会给我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