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9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代表作,它是一部回忆性散文集,全书十篇文章,是鲁迅回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不同的生活经历与体验的文字,是记叙文。
我认为鲁迅是勇敢的,因为他说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顾忌孩子心理时的无奈与厌烦,我们的父母,我们的老师,真该好好反思反思了。
鲁迅的儿时是快乐的,他可以毫无顾虑的玩耍、嬉戏,而如今的孩子们呢?除了读书还是读书。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如今的孩子是多么渴望自由啊!
《朝花夕拾》中有一篇《五猖会》,记叙儿时要去看五猖会,难逢的盛大的庙会,笑着跳着,兴奋的不得了。正要出发,父亲却命令他背书。我们的命运和鲁迅一样,总是受着家长们的掌控,过重的课业负担压得我们喘不过气。
书中篇章多是写童年往事的,阅读时不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其中的思想感情几篇记人的文章尤其值得反复阅读。
《阿长与<山海经>》中的阿长是一位大手大脚,心地善良的农村妇女,同时,她也有些迷信、唠叨。
“无常”这个“鬼而人,理而情”,爽直公正的形象受到民众的喜爱,是因为人间没有公正,恶人得不到恶报。
《朝花夕拾》不是为少年儿童写的,但写了许多关乎少年儿童的事,同学们尽可以随便翻翻。待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回忆所及,再来细读,你一定会温故而知新。